“一寸沉香一寸金” 鉴别沉香真伪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8年01月15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民间素来有“一寸沉香一寸金”之说,可见其价值较高,但现在沉香市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丛生,有人花大价钱买来的却是假货,这让很多喜欢沉香的人望而却步。那么,沉香是如何形成的?面对鱼龙混杂的沉香市场,人们应该如何鉴别沉香的真伪呢?

沉香(图片来源:东方IC)

据人民网红木频道报道,沉香多由瑞香科的白木香树产生,树在生长过程中意外受伤,如被虫咬后,其自身会不断分泌出一些物质去修补伤口,这一过程是沉香的结香过程,是沉香形成的开端,接下来,敷在树木伤口上的物质在特殊环境下会滋生微生物以吸收大自然的气息,经过若干年后,真正的沉香就形成了。

沉香木可以雕刻成饰品进行佩戴(崔钟文/摄)

(图片设计创意来自吉香阁,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新民晚报》报道,沉香因为产量稀少,价格堪比黄金,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会通过添加色素、涂料、胶质等物质来造假,或者通过压制等手段人为增加沉香的比重、改变沉香的结构,有些商家甚至还会在假沉香中添加化学香料、香精等,而这对人的身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

那么,沉香爱好者应该如何鉴别沉香的真伪?就沉香的香味来说,据海外网报道,首先,其香味并非越浓越好,在众多种类的沉香中,上乘品质的沉香的确香味较浓,但其香味浓淡相宜、清透芳香、浓而不厚重,是一种天然香味。其次,沉香的香味并非一成不变,品质越高的沉香香味会因时间的变化、环境的不同而有所转化,而且不同种类沉香的香味变化规律也各不相同。

《齐鲁晚报》从其他方面介绍了鉴别沉香的方法:

1.看。一般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黄色,并非天生纯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现的颜色越黑亮。

2.摸。普通沉香周身好似裹有一层油脂,但摸上去的感觉却不油腻,更不会脏手。

3.沉水。真正的沉香放在水中都会下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现在市场上有通过人工处理使假沉香沉水的情况,所以不能单凭沉水说明其是真正的沉香。要想购买到真沉香,最好还是到正规商场购买。(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