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认为羽绒服越厚重越保暖?其保暖程度与厚重无关

2018年01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越来越冷,羽绒服开始热销,很多人认为,羽绒服越厚重,其中所含的羽绒就越多,越保暖,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怎样才能买到质量较好的羽绒服呢?

穿着羽绒服的滑雪者(图片来源:东方IC)

羽绒服厚重不能说明其所含的羽绒就越多,也不代表其更保暖,判断羽绒服是否保暖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充绒量。据《重庆晨报》报道,除羽绒之外,羽绒服中还会含有一些杂质,比如羽毛、毛片等,羽绒服分量较重,有可能是其中所含的杂质较多。要想知道羽绒服的质量,应看绒量,一般来说,充绒量达到95%左右的属于优质羽绒服。另外,羽绒服的重量还和面料有关。因此,羽绒服的重量不等于充绒量,也并非越重的羽绒服就越保暖。

除了看充绒量之外,羽绒服是否保暖还要看羽绒的蓬松度。据《大连日报》报道, 蓬松度是国际上衡量羽绒制品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如果说羽绒服的充绒量代表了羽绒的“量”,那么羽绒服的蓬松度则决定了羽绒的“质”。羽绒服的蓬松度越高,其中存储的空气就越多,这样就可以有效阻止羽绒服内外的空气流通。在充绒量相当的情况下,若蓬松度越高,羽绒服的保暖性能就越好。

那么,如何才能购买到质量较好的羽绒服呢?华龙网给出了以下几点具体的建议:

1.摸。质量好的羽绒服手感较好,摸上去较柔软,其内填充的羽绒完整,有细软的羽毛梗但数量较少。

2.闻。质量好的羽绒服经过处理不会有任何异味,若其有臭味或其他异味,那可能是填充了劣质羽绒,不建议购买。

3.拍。稍用力拍羽绒服,若发现有羽绒钻出,或者针脚处有粉尘溢出,也不建议购买。

4.按。按压羽绒服,若其能快速恢复原状,说明羽绒服的蓬松度达标,若回弹较慢,且拎在手里有厚重感,说明羽绒服含绒量较低,或掺了粉粹毛等杂质。(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