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加湿器“受宠” 但你真的用对了吗?

2018年01月17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舒舒服服地度过寒冷、干燥的冬季,很多人会在家里或办公室配置一台加湿器,以缓解空气干燥的问题。有些追求生活品质的人还会在加湿器中加入杀菌剂、精油、香水等,希望达到杀菌、保持空气清香的目的。不过,这些做法真的有效吗?如何使用加湿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参观者在欣赏一款壁挂艺术加湿器作品《雾语·西湖》。(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东方网报道,消毒剂、香水、精油类物质属于化学用品,都不适合加在加湿器中。香水、精油类物质挥发性较强,且含有芳香剂、防腐剂,会随着加湿器喷出的雾气进入人体,进而对呼吸道和肺部产生刺激,特别是对于过敏人群而言,吸入含这类物质的雾气后会出现呼吸困难;而杀菌剂进入水中很难保证没有残留,如果通过水滴进入肺部,可以引发无菌性炎症,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大。据新华社介绍,加湿器中最好使用凉开水或纯净水,因为自来水中矿物质较多,经加湿器雾化后,微小矿物质颗粒会飘入空中,如果进入肺部,可能引发肺炎。

另外,在使用加湿器的过程中需要每两天清洗一次过滤器。据环球网消息,由于加湿器喷出的水蒸气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因此使用时不仅需要注意水和水箱的卫生,也要保持过滤器清洁。用在加湿器中的水最好先烧开一次,杀灭细菌。还可以每天用小苏打水或醋清洗一次水箱,之后放到阳光下晾干。过滤器需每两天清洗一次,如果是一次性或者更换型的过滤器,则需要注意及时更换。此外,加湿器喷出的水蒸气会直接接触呼吸道和皮肤,即使没有细菌也有可能刺激呼吸道粘膜和皮肤。因此加湿器最好放在离人体超过1米的地方;最好每天不要使用3小时以上加湿器;每天最少换室内空气2次,每次10分钟以上。

规范使用加湿器,才是平稳度过冬季的良策。(方安然)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