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醋能预防感冒?专家:熏醋不能明显杀灭感冒病毒

2018年01月18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坊间一直流传“熏醋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这种说法似乎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常识”,2003年SARS病毒肆虐之时,很多大学的学生都会将醋倒入锅里加热进行消毒,现今,有人仍会将醋加热熏蒸房间,以此来预防感冒。那么,这种方法真的能预防感冒吗?

 

食醋(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北京晚报》介绍,一些疾病预防的资料中提到过熏醋消毒的方法,具体的方法是每次取100克食醋,放入容器中加热直至食醋被熬干,每天两次,蒸发到空气中的醋酸,可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但事实上,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医师郭晓琳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感冒病毒对酸性物质较为敏感,但由于生活中所用食醋的醋酸浓度都很低,消毒、杀菌作用很微弱,不可能明显地杀灭感冒病毒,所以也就不能够起到直接预防感冒的作用。

郭晓琳指出,如果醋酸浓度过高,反而容易对人体的脏器造成伤害,如醋在加热时散发出的气味会刺激呼吸道,可能会对呼吸道黏膜等造成伤害。

相对于熏醋的方法,据《齐鲁晚报》报道,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以及消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风。此外,还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尽量少去空气污浊的地方。

此外,《重庆晨报》介绍了其他预防感冒的方法:

吃金橘:民间有“金橘不知感冒”的说法,意思是金橘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金橘中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喝香菇汤:香菇中含有蘑菇核糖核酸,它能释放干扰素,而干扰素能消灭人体内的病毒,加强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冲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冲服两次,可有效预防感冒。

多饮温水:冬季体内的水分容易流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饮水,保证身体的水分充足,多喝水有利于身体排毒,从而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李金)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