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真的泡了假温泉!通过这两点可辨别温泉真假

2018年01月1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冬季最惬意的休闲项目,一定非温泉莫属。氤氲的热气在空中蒸腾,将全身浸泡在温泉水之中,仅需三五分钟,便觉周身发热。约上三五好友,边泡温泉边聊天,既惬意又解乏。然而,你能肯定你泡的是真温泉水吗?真温泉水的形成条件有哪些?如何分辨温泉水的真假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7日,人们在贵州省剑河县温泉城景区泡温泉。

(杨文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温泉水在地质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据《北京晚报》消息,有从事地下水科研的专家指出,从地下自然涌出,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5℃,并含有有益微量元素的矿物水,才是温泉水。要想有温泉水,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地底有热源存在;有静水压力差导致热水上涌;岩石中有深长裂隙供热水到达地面。

那么,如何辨别温泉水的真假呢?可以从以下两点来辨别:

第一,根据温泉水的特征辨别。据《齐鲁晚报》介绍,首先,真正的温泉水闻上去会有轻微的臭鸡蛋味,这不是说明水质变差了,而是因为温泉水内含有硫磺等矿物质。其次,真正的温泉水中含矿物质,因此水体很滑,而且水的浓度和人的体液差不多,所以手指一般不易发皱。另外,真正的温泉水是有浮力的,泡在里面会感觉有外力把人往上托,这是因为温泉水中矿物质比重越大,浮力大,一般情况下,泡温泉时把身体沉入水中,感觉到的水压越大,保健效果也就越好。最后,泡完温泉后,身体会有明显的滑腻感。

第二,根据温泉区所具有的合格鉴定证书作为参考依据。据《广州日报》报道,真温泉必有泉眼,有泉眼必有采矿区,矿区必须要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温泉鉴定。真温泉必须经过国土资源部备案批准,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并在矿区醒目处将相关内容公示,包括采矿权人、开采方式、开采深度、矿区面积、矿区坐标等信息。如果是政府或授权企业提供给温泉企业温泉水,则供水方也必须具备“三证”——地热水探矿许可证、地热水采矿许可证和地热水取水许可证。(李金)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相关阅读:

先读读这些小攻略,再去泡温泉也不迟

“泡温泉”好处大盘点,你真的“泡”对了吗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