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上的痣会发生恶变吗?警惕那些易被摩擦到的痣

2018年01月23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人身上都长有痣,有些痣会影响美观,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于是很多人便想把它们全部除掉,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无伤大雅,还有人认为有些痣可能会发生恶变,要及时处理。那么,事实究竟是如何呢?对于可能会发生恶变的痣,人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人身上的痣(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北京大学民航临床医学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徐宏俊介绍,人身上的痣分为三种,包括交界痣、复合痣和皮内痣,交界痣与皮肤在同一水平面,复合痣较皮肤稍微隆起,皮内痣则隆起较高。交界痣的痣细胞位于皮肤的基底膜带,复合痣的痣细胞位于基底膜带和真皮层之间,皮内痣的痣细胞则位于真皮层。徐宏俊指出,痣的形成原因和遗传基因、日晒、紫外线等相关,某些皮肤疾病、器官移植、怀孕以及化疗造成的系统免疫抑制因素也是重要诱因。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博士吴超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介绍,人身上的痣发生恶变的可能性与其特征密切相关,具备恶变倾向的痣一般具有五大特征:痣形状不对称,长得不规则;痣的边缘模糊呈锯齿状;痣在短期内变化较快,比如三个月变大1倍~2倍;痣的直径超过5毫米;痣的颜色不均匀。吴超指出,如果人身体上的痣符合这五大特征中的两条及以上,就要到皮肤科做排除性检查,可先通过无创皮肤镜检查,初步判断痣的性质,如果皮肤镜无法判断,就要做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是判断良性痣或恶性痣的标准。

此外,人们除了要警惕易发生恶变的痣,还要注意那些易受到摩擦的痣。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烧伤整型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张茂红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位于人脸、颈、手、足等部位,易经常被摩擦的痣,尤其需要注意,这些痣经常被摩擦可能会导致皮肤出现破溃,进而有可能会引发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更为凶险的疾病。长有这些痣的人应先到相关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判断下,决定是否需要手术去除。(董子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