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也能融雪?融雪所用的盐和食用盐并非一回事

2018年01月26日14: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2日冷晨,郑州市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降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白茫茫一片,扮靓全城。(石光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入冬以来,我国多地开启“雪不停”模式,近几日更甚。大雪降临,本应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妙世界,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大雪却意味着交通不便,甚至可能威胁人身安全。为了尽快融化高高堆积在道路、桥梁以及其他公共设施上的积雪,防止其结冰,撒盐是使用率较高的一种途径。那么,融雪时所使用的是食用盐吗?为什么用盐可以融雪呢?

路面融雪所用的盐并不是我们厨房中的食用盐。据杭州网消息,融雪常用的是氯化盐,如氯化钾、氯化钠等粗提纯的工业用盐。氯化盐与食用盐的主要区别在于二者纯度不同,食用盐纯度更高,工业盐杂质更多,杂质以水分和钙为主,可能还含有大量的铅、汞、砷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或可导致人体慢性中毒。

氯化盐之所以能融雪,据《光明日报》介绍,是因为水的冰点是0℃,而当氯化盐溶于水(雪)后,盐水的冰点会降到0℃以下。例如,氯化钠溶于水后,冰点为-10℃左右;氯化钙溶于水后,冰点在-20℃左右;醋酸类溶于水后则可降到-30℃左右。这样一来,原来固态的雪就变成了液态,成了“含盐雪水”,会从下水道里流走。

不过,天津市和平区绿化管理所专家田成建在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提醒,每年开春都有一部分植物干枯死亡,必须重新种植,而这些植物枯死的原因就是融雪所用的氯化盐。氯化盐渗进土壤后,会使土壤盐分增高,导致植物的细胞含盐浓度小于土壤的含盐浓度,细胞液中的水分会倒流。其中,靠近马路的植物死亡率高,一些低矮的植物,例如月季、黄杨最容易死亡。除了对园林植物的影响外,氯化盐还会腐蚀道路和桥梁。专家介绍,盐类遇水以后,会发生盐涨现象,导致道路路基被破坏。(许彤)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