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超级月亮、月全食将现身 "三层叠加"150年一遇

2018年01月31日16: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方正)本月对天文爱好者来说可谓福利满满,1月2日(农历十一月十六),一轮“超级月亮”现身天宇,让许多人大饱眼福。今晚,蓝月、超级月亮、月全食将同时现身,实属罕见。许多人只听说过“超级月亮”,却对“蓝月”等一无所知,对蓝月、超级月亮、月全食同时出现的天象更是陌生,下面就让人民网科普中国带您了解这150年一遇的奇观。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4月4日,“红月亮”点亮新疆哈密夜空。(李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扬子晚报》介绍,“蓝月”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是西方人对此类现象的一种称呼,用肉眼观看和平常的满月没有区别。据悉,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即天文学上的“朔望月”),而阳历规定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2月除外),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因此,平均每过32个月,在一个公历月中就会出现第二次满月,这就是“蓝月”。

据浙江在线介绍,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据资料显示,上一次发生的“三层叠加”天文奇观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三层叠加”指的是“蓝月”“超级月亮”与月全食的现象同时出现。据中国新闻网介绍,本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从地球上用肉眼观测,月亮看起来比平时更大(即“超级月亮”),因此被称为“超级蓝月”。至于月全食,浙江在线表示,本次“超级蓝月”出现时伴随的月全食会在今晚20时52分至22时08分出现,“超级蓝月”将变身为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今晚即将发生的月全食,根据计算时间来看,初亏(月亮左下方出现缺口)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为20时52分,生光(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时刻为23时11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因为月球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我们看着月亮就仿佛是红色的一样。

那么,在什么地方、怎样才能想要一饱眼福呢?中国新闻网表示,此次“超级蓝月”与月全食“大戏”,将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上演,且月全食的主要过程发生在前半夜,非常利于观测和拍摄。同时,全球太平洋地区和北美西海岸地区也能一睹风采。与日全食不同,月全食对于观赏器材的要求并不高。因此,观看月全食,你需要准备的只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看得见月亮的地方,吃饱穿暖,擦亮眼睛。

本文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

精彩“血月”来啦 快来领略这150年一遇的奇观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