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习俗知多少:立春时“咬春”该怎么“咬”?

2018年02月05日17: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春时节有一个重要的习俗,那就是“咬春”,你知道“咬春”是什么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3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两名外地游客在吃生萝卜,体验“咬春”。(王彦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北京晨报》消息,“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立春”这一天,民间有“咬春”的说法,这是人们对春天的一种美好祝福。过去“咬春”就是买个萝卜来吃,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现在“咬春”多是吃春饼和春卷。据中国吉林网介绍,人们“咬春”时吃春饼的习俗起源于唐朝。由于立春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蔬菜发出嫩芽,为了尝鲜,古人就用面皮包着时令蔬菜,卷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也是春天的象征,并将它互相赠送,取迎春之意。

春饼不仅起源十分悠久,吃起来也简单又别具风味。中国社会科学网介绍,春饼是用烫面烙的一种双层薄饼,吃的时候揭开,饭馆则多用卷烤鸭的鸭饼代替。卷春饼的菜称为“和(读‘或’音)菜”,用豆芽菜和粉丝加调料或炒或拌而成。另外还要配炒菠菜、炒韭菜、摊鸡蛋等热菜以及被称为“盒子菜”的熟肉,如酱肘花、酱肉、熏肉、炉肉(均要切丝)。

其实,春饼吃起来是有讲究的。据新华网介绍,吃春饼时,每人面前最好放一只干净的平碟子,双手戴上卫生透明手套,将春饼置平碟上,放上菜、卷好。吃春饼的同时,还可以配些汤水来滋润。春饼宜配绿豆稀饭或红豆小米粥等,但若有一碗酸辣汤,或其他汤类,亦无不可。吃春饼讲究将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取吉利的意思。(司南)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