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蜂蜜竟是新西兰国宝 麦卢卡蜂蜜到底是何方神圣

2018年02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图/人民网于露)
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图/人民网于露)

如果你要去新西兰旅游,常常会有朋友或同事让你带一些麦卢卡蜂蜜回来。这种蜂蜜价格昂贵,却备受消费者青睐。那么,这种被誉为“新西兰国宝”的蜂蜜,究竟是何方神圣?它和普通蜂蜜有何区别?吃了又有什么好处呢?

麦卢卡蜂蜜究竟是何方神圣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麦卢卡蜂蜜是以其蜜源植物命名的,这种植物就是桃金娘科的灌木——Manuka(中文译名麦卢卡)。目前麦卢卡蜂蜜是世界上已经批准的两种医用级蜂蜜之一。

与其它蜂蜜相比,麦卢卡蜂蜜具有其它蜂蜜所没有的独麦素。据中国日报网报道:独麦素其实就是活性抗菌物质,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减少伤口愈合过程中的感染,促进伤口组织的再生,并提供一个理想的、湿润的伤口愈合环境。而独麦素就存在于麦卢卡蜂蜜中,并且不存在于其他种类的蜂蜜。

麦卢卡蜂蜜对身体有何益处

麦卢卡蜂蜜除了拥有一般蜂蜜所具有的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的功效外,还有着调节胃酸分泌、杀菌养胃、促进肠胃修复等作用。

据新蓝网报道,麦卢卡蜂蜜有三大功效。第一,调节胃酸分泌。在饭前1.5小时食用麦卢卡蜂蜜,可抑制胃酸的分泌。第二,杀灭幽门螺杆菌。德国德累斯顿科技大学Thomas Henle教授研究显示,麦卢卡蜂蜜在杀灭口腔至胃部细菌的同时,能够在人体环境中保持稳定的状态。高含量的麦卢卡蜂蜜中含有的Methylglyoxal(MGO,甲基乙二醛)在PH值为1的胃部环境中是稳定的,可有效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第三,促进溃疡愈合、减少溃疡复发。麦卢卡蜂蜜中含有单糖、少量的矿物质及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酶类等多种营养成份,能够提供溃疡愈合所需要的营养,从而促进肠胃修复。

麦卢卡蜂蜜并非人人适用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麦卢卡蜂蜜的功效主要用于促进伤口愈合,改善口腔及胃肠道健康等。所以总体上它抗菌的活性是比较明确的,别太迷信其它的功效。

除此之外,麦卢卡蜂蜜也并不是对所有人群都适用。据《深圳特区报》发表文章称,麦卢卡蜂蜜分级有讲究,不同人群适用不同级别。另外,麦卢卡蜂蜜并非人人适用,糖尿病、高血糖、减肥的人群的应谨慎食用,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应禁止食用。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麦卢卡蜂蜜价格昂贵,使不少造假者对造假趋之若鹜。据新华网报道,在麦卢卡蜂蜜全球畅销的背后,不法分子的造假现象也很严重,据统计,新西兰每年大约只出产1700-2000吨的麦卢卡蜂蜜,但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以麦卢卡名义出售的蜂蜜高达1万吨以上,这意味假冒品比例极高。2016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就对一些麦卢卡蜂蜜实施召回,指出这些蜂蜜涉嫌人为添加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O)。

如何辨别麦卢卡蜂蜜

《北京青年报》报道称,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召集行业、企业和专家,花了三年时间,终于制定了麦卢卡蜂蜜的标准定义,于2017年正式发布,这个标准共涉及甲氧基苯甲酸、羟基苯乳酸、苯乳酸、甲氧基苯乙酮,以及麦卢卡花粉DNA5个特征指标,只有含量全部符合才能叫麦卢卡蜂蜜。(张茜)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