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火灾频发 电动车如何防患于未“燃”?

2018年02月12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电动车轻便、灵活、省力、操作简易,是人们出行时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据央视网报道,2017年12月,上海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起因是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瓶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结果造成一人严重烧伤,家里10万元现金被烧。此类消防事故正在逐年增多,给人们的人身及财产带来巨大损失。电动车为什么会起火?又该如何防患于未“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在浓雾中骑电动车的人们(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云南网报道,电动车起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电动车电器件及接触连接件发生电气故障而导致局部过热。

2.电动车线路未受保护或保护不到位导致绝缘层破损引起短路。

除了上述原因外,充电器使用不当也会引发火灾。据《山西晚报》报道:首先,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或者电池安装不规范,在长期使用、摩擦后也会导致短路,从而引发电池起火。其次,很多家庭可能有两辆电动车,有时会出现充电器混用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对电动车造成伤害,还存在安全隐患。据《人民日报》介绍,使用与原厂电池不匹配的充电器,容易引发电气故障。另外,过度充电也会导致火灾,比如充电时间超过12个小时甚至更长。

为了避免电动车起火带来的安全、财产损失,使用电动车时要防患于未“燃”。据南海网报道,消费者在购买和存放电动车时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买车时,要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高的品牌车。

二是在使用中要勤检查、常维护。如果发现故障,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三是充电时要规范布线和时间。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2个小时。

四是电动车在行驶时,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在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

此外,据中国新闻网补充,不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包括将蓄电池拆卸后充电;不要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有需要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火灾防范措施。中国西藏新闻网建议,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可以尝试在小区内设置电动车集中存放区,配备集中充电设施,并组织专人看管。最后,不要使用不配套的充电器充电,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朱末)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