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新出路:塔宾曲霉菌或将成为白色污染克星

2018年02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塑料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加剧了环境问题,虽然科学家们想尽各种方法对塑料进行降解,但主要由塑料废弃物导致的“白色污染”仍然是全球环境污染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1日,江西省新干县阳光义工协会部分党员志愿者来到黎山风景区,捡拾游客丢弃的白色不可降解垃圾,并将其背运下山。(李福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环球网报道,由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种可以分解塑料的真菌,该菌种的利用有可能彻底改变塑料废弃物的处理方式。那么,这种真菌是什么,它是如何降解塑料的?与现阶段常用的降解方法相比有哪些优势?

此次研究出的可用于降解塑料的新型真菌被命名为“塔宾曲霉菌”。据《云南日报》介绍,这一菌种可以在聚氨基甲酸酯表面生长,并在生长过程中产生酶,并与塑料发生生物反应,破坏塑料分子间或聚合物间的化学键。在菌种作用下,原本在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的塑料,两周就可以明显看到生物降解过程,两个月后其培养基上的塑料聚合物基本消失。

与已有的降解方式相比,这种新型真菌的优势较为显著。据新华网介绍,目前聚氨酯材料的化学降解主要包括水解、热降解、光降解等,但其降解成本高且易产生二次污染,而更为环保的生物降解一直是全球塑料污染研究的难点。另外,全球科学家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塑料生物降解,先后发现了几十种降解塑料的真菌,但由于其降解效率低、降解不彻底而作罢。而据《北京日报》报道,这项成果为土壤污染处理和生态修复提供了新的线索,也为处理塑料垃圾开辟了新途径,例如在垃圾填埋场喷洒生物降解的真菌剂可以大大加速垃圾中塑料聚合物的降解速度和效率。(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