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赏花别露怯 梅花、腊梅和蜡梅不是一种花?

2018年02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梅花(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盛开的梅因凌霜傲雪而广受赞扬。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凌霜傲雪的是蜡梅并非梅花,在很多文字作品中经常看到“腊梅”,其正规写法也应该是蜡梅,这些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首先,蜡梅和梅花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北京植物园的专家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介绍,在植物学上蜡梅与梅花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北京市花卉产业处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称,从科属来看,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灌木丛生;而梅花是蔷薇科杏属植物,多为有主干的小乔木。两者花瓣颜色和质感也有区别:蜡梅花以黄色为主,“蜡”质感强;梅花花瓣比较软,有白、粉、深红、紫红等颜色。从花期上来说,在北京地区,蜡梅属于早春花卉,一般在2月底3月初开放;而梅花要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才会开花。此外,据《扬子晚报》消息,蜡梅香味浓烈,而梅花香味清甜。

蜡梅(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蜡梅”这个名字其实是更规范的,日常我们所写的”腊梅“其实并不规范,据《解放日报》介绍,权威的植物学书籍《中国植物志》以“蜡梅”作为规范的中文学名,并认为“腊梅”只是别名和俗称。古人也更认可“蜡梅”的写法,在明朝的《花疏》中就有过解释:“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蜡梅”之名形象地描述了蜡梅的特点,因为它们的花瓣上有一层蜡质,可以保护娇嫩的花朵免受严寒的冻害。

那么,“腊梅”这个别名是如何得来的?《光明日报》消息称,腊梅的“腊”得名于其开花时序,“腊”指寒冬腊月,腊梅和梅花都具有傲雪迎春的风骨,这种得名之由与人们对梅花古已有之的认知相符。(许彤)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