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三七会污染土地和后茬农作物?专家:严重失实

徐前

2018年02月22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种植三七会污染土地和后茬农作物?文山:无科学依据,严重失实!

  人民网文山2月13日电 (徐前)近期,有“种植三七会污染土地和后茬农作物,认为三七种植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地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不能继续种植其他农作物,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等类似传言在社会上传播扩散。对此,近日,文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根据文山三七研究院、文山州农业科学院长期研究的结果表明,这一传言无科学依据,严重失实,恶意误导公众,诋毁了文山三七种植业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声明表示,传言是对连作障碍的错误理解和认识。文山三七种植连作障碍是指种植三七后,需要间隔多年时间才能继续种植三七。三七连作障碍只针对三七及同科同属农作物,不影响后茬种植其他农作物。因此,“种植三七后不能继续种植其他农作物,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传言是对三七种植连作障碍概念的错误理解及认识。

  声明强调,种植三七不会导致土地受污染。种植户在三七种植管理过程中使用的农药绝大多数都是低毒杀菌剂,自然降解快,在土壤中残留期短。使用的农药均从正规渠道购买,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农药,且高毒、高残留类农药已经被国家禁止销售和使用。土壤中的重金属残留主要与土壤的背景有关,与三七种植使用的农药化肥没有直接关系和必然联系。因此,种植三七不会对土地造成污染,更不会造成土地农药残留超标。

  声明还表示,种植三七对土地具有修复和改良作用。三七种植过程中除合理施用氮、磷、钾大量元素肥料以外,还注重施用中量和微量元素肥料,特别是大量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相对其他农作物的施肥方法更为科学合理。种植三七后,土壤中的有机质、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都有明显增加。实践证明种植三七不仅不会破坏土地,还能改良土壤和提高肥力,对土地具有修复和改良作用。

  声明最后表示,种植三七不影响后茬其他农作物。种植三七后,后茬种植玉米、小麦、马铃薯等非人参属作物的产量比邻近对照增产6.3%~16.9%,作物产量变异系数(CV)为2.0-7.3,说明作物产量稳定性较好,方差分析表明各作物增产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同时,三七后茬作物主要品质指标与未种植过三七的土地里生产的作物对照无显著差异。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