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有斑烦恼多 激光祛斑究竟适合你吗

2018年02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脸上有斑是许多爱美女性最讨厌的事情之一,它甚至能让女性朋友变得自卑而敏感。近年来,激光祛斑受到爱美女性的欢迎,国内一些美容院也纷纷开设了激光祛斑业务。那么,激光祛斑利用的是什么原理呢?激光祛斑适合哪些斑?做完激光祛斑,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激光祛斑的原理。《科技日报》介绍,激光祛斑一般运用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经过皮损中含色素细胞中的色素颗粒在极短的内选择性吸取激光产热,使色素细胞和颗粒爆破崩解,再慢慢为人体吞噬细胞清除代谢掉,整个过程约需2~3个月。激光能解决不同类型的疾病,但需要采取不同种的激光,这是因为激光是单色性的,一个波长的激光对某一类颜色特别敏感,能够把这一类颜色都去除掉。如果治疗得当,激光祛斑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效果。

黄褐斑(图片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据浙江在线网报道,不同色素斑对激光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些适合进行激光治疗,有些却对激光反应不佳。在选择激光祛斑之前,患者应到皮肤科医生处确诊色素斑的类型、需要治疗的次数及治疗后效果等,然后再决定是否使用激光祛斑。一般来讲,激光祛斑对太田痣(黑脸)、雀斑、颧骨斑(颧部褐青色痣)、老年斑、老年疣效果极佳,对黄褐斑、咖啡斑、色素痣、斑痣的治疗效果也较好。但是,色素沉着、黑变病、毛表皮痣(Becker痣)等对激光治疗反应个体差异性大,需要治疗的次数也不一定,可以先做局部尝试性激光治疗。

那么,做完激光祛斑后,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据《齐鲁晚报》消息,激光祛斑后,需要局部进行冷敷,以缓解治疗后出现的疼痛;在激光祛斑的3~5天内不要接触水,治疗部位有痴皮的在两周内可自行脱落,无需用手抠掉,不然会造成色素沉着严重,且易遗留疤痕。同时,应多吃富含VC、VA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多吃含铁、锌等微量元素较多的食品,如瘦肉、鱼、豆类、大白菜、萝卜等。还要注意多饮水,以增进皮肤的修复。此外,为避免治疗后色素沉着产生,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这些关于激光祛斑的小知识,你都了解了吗?希望大家能从实际健康出发,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来祛斑。(江淑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专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