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会引起急性荨麻疹?专家:是重要诱因

2018年02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暴饮暴食会引起急性荨麻疹?专家:是重要诱因

急性荨麻疹是皮肤表面突发的水肿性红色斑片,很像蚊虫叮咬后起的包,并且伴有瘙痒。网上有说法称,暴饮暴食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这是真的吗?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徐国梅说:“暴饮暴食确实是急性荨麻疹的诱因之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曹梅说:“暴饮暴食不一定得急性荨麻疹,但它是引起急性荨麻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暴饮暴食会增加患急性荨麻疹的风险呢?

曹梅表示:“在过节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会增加患急性荨麻疹的风险。因为过节期间人们可能要到处走动、拜亲访友,会比较劳累,并且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可能会造成免疫的不足,再加上过节期间吃的食物偏油腻,甚至会饮酒,暴饮暴食会激发整个机体的过敏反应,从而诱发急性荨麻疹。”

徐国梅表示:“中医认为,节日期间可能会出现素体不耐,毒邪易侵,饮食不慎,风邪易扰,情绪不调等状况,这些都会引起急性荨麻疹。”

专家强调,春节前可能会加班忙工作,放假回家路途舟车劳顿,再去走亲访友,身体难免劳累过度,导致体内免疫力不足。这时候如果再暴饮暴食,就有可能患急性荨麻疹。虽然不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但是发生的概率会增加。

除此之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假期旅行。医生提醒,旅途中稍不注意也有可能患上急性荨麻疹。

曹梅说:“很多人在过节期间会选择外出旅游,但忽略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如说生活在北方相对干冷的环境中的人,到南方或国外比较温暖湿润环境旅游,环境上发生大幅度变化,急性荨麻疹发生的几率就会增高,所以外出旅游一定要给自己休整的机会。此外,旅游时品尝当地美食,如果是以前从未吃过的食物,吃时就要多注意,有些人可能吃完后很快就会发生急性荨麻疹。去南方旅游被当地蚊虫叮咬后,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甚至出现急性荨麻疹。这都是比较常见的旅行患病原因。”

那么,如果身患急性荨麻疹,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曹梅说:“起皮疹时千万不要惊慌。急性荨麻疹有两个标准,一个叫急性重症荨麻疹,一个叫急性轻型荨麻疹。轻重的区分于有没有内脏的症状。一般的来说轻型荨麻疹可以通过口服抗过敏的药治疗,比如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这些都是非处方用药,在当地的药店基本上买到。当你身边没有药又不方便去药店时,有两个办法,第一是大量喝水增加自身的代谢;第二做冷敷,能够减轻肿胀的程度,缓解瘙痒,然后再去就医。急性重型荨麻疹会出现内脏的症状,特别是会出现喉头发紧或呼吸有点困难、胸闷等,甚至有一些人可能会出现腹部,特别是脐周绞痛。出现这种情况是属于重型荨麻疹,重型荨麻疹自己是处理不了的,一定要呼叫当地的急救系统,到医院处理。”

节假日是急性荨麻疹的高发期,大家尽量维持原有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规律饮食,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吃贪喝,给身体健康留下隐患。如果一旦患上急性荨麻疹也不必惊慌,急性荨麻疹不会传染,但也不要轻视,要对症用药,及时就医。(孝金波 王亚静整理)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