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躁季”到了,被小动物咬伤应注射狂犬疫苗吗?

2018年02月27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几年,除了猫狗,不少朋友饲养刺猬、仓鼠、兔子、龙猫、荷兰猪等看起来体态娇小的宠物。它们看起来小,杀伤力可不小,咬起人来一样可能会流血。每到“春躁季”,被小动物咬伤而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就会增多。那么,动物们为什么在春天“躁”?除了猫狗,被其他小动物咬伤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呢?

萧山疾控中心犬伤科医生沈金权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随着气温的回升和光照周期的延长,小动物从2月份开始将普遍进入发情期,暴躁不稳定的情绪易导致人们被意外咬伤和抓伤,这也是春季宠物翻脸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中国宁波网消息,春季,就算是平时比较温顺的、熟悉的动物都很可能变得烦躁、有攻击性,再加上春天衣着渐少,皮肤暴露部位增多,这大大增加了动物伤害的风险性。

云南野生动物园兽医给小豹猫打疫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们在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抓咬后需要注射狂犬疫苗,那么哪些动物易感染狂犬病呢?据《齐鲁晚报》报道,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翼手目动物,这些动物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而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宿主动物中,蝙蝠较为特殊,由于蝙蝠暴露可能为极难察觉的细微咬伤或损伤,其引起的暴露风险会大为提高。全球范围内,99%的狂犬病是由犬引起,特别是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区,犬是引起狂犬病的最主要原因。哈尔滨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主任颜洪海在接受哈尔滨新闻网采访时补充,刺猬、蝙蝠、狐狸、荷兰猪、浣熊、黄鼠狼、猪、马、兔子、猴子等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主任颜洪海在接受哈尔滨新闻网采访时补充,温血动物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也很大,如刺猬、蝙蝠、狐狸、荷兰猪、浣熊、黄鼠狼、猪、马、兔子、猴子等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那么,如果被小动物咬伤,应该如何进行处理?《科技日报》介绍,一旦被动物所咬伤,要及时严格处理伤口,主要有以下几步:

首先,清洗被咬伤的伤口。伤口要尽快用肥皂水或苯扎溴铵反复冲洗,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其次是挤。如果伤口在能挤压的地方,应该边冲洗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被吸收到人体内。

再次是消毒。冲洗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以达到对伤口进行消毒的目的。

最后是注射狂犬病疫苗。伤口处理完成后,应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是头、颈、手被咬,特别当被咬的面积大而深时,需要连续5天进行肌肉或静脉注射抗体,在伤口周围皮下肌肉浸润注射,以中和狂犬病毒。

此外,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对于被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的蜥蜴、乌龟、宠物蛇等冷血宠物咬伤的患者,颜洪海表示,需要去医院就诊,并根据创口情况进行伤口消炎以及防疫处置。(南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