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把水逆挂在嘴边 可你真的了解水逆吗?

2018年03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几年来,人们在微博、微信上经常会看到一个词——“水逆”。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遭遇不顺时,经常会将“水逆”挂在嘴边,认为自己是受到了“水逆”的影响。可是,你真的了解“水逆”吗?“水逆”到底是什么?“水逆”有什么特点?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解释,“水逆”在天文学上叫做“水星逆行”。水星逆行并非指水星的实际运行方向反向,而只是一种视觉差,是在水星绕轨赶超地球时带来的视觉上的轨迹改变。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给出了详尽的解释:在水星逆行期间,从地球上跟踪水星的轨迹,会发现水星运行到一定位置后似乎改变了方向,这其实是由地球自转以及地球与水星的相对位置变化引起的。

可是,地球和水星的相对位置为何会发生变化呢?郑永春解释道:水星的轨道比地球更靠近太阳,因此绕太阳一周只有88天,而地球离太阳较远,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365天。这就像是两个人在不同的跑道跑步,水星在里圈跑得快,地球在外圈跑得慢。追上地球之前,水星往前运行;追上之后,看起来像是往后跑,成了逆行。但其实水星始终在向前走,并没有逆行。之所以会产生错觉,是以地球为参照物来看的,如果以太阳为参照,是不存在所谓水星逆行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读者在八大行星体验展台观看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实时”运动轨迹 。(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水星逆行的周期是多久一次呢?水星逆行真的像不少人感觉到的那样频繁吗?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水逆”的周期其实非常固定,每三四个月就会产生一次,每次“逆行”都会持续20天左右,每年至少“水逆”3次。

此外,王玉民博士还解释道,相较于金星、火星等大行星来说,水星的逆行反而不那么容易观测。那是因为水星本身就比较难以看到,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司南)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