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长出“小尾巴”?准妈妈叶酸补充不足是主因

2018年03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我们常看到小宠物翘着尾巴,高兴地和铲屎官玩耍。然而,竟然有一些婴儿一出生就带着一条“小尾巴”。这是怎么回事?是一种疾病吗?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这种“小尾巴”其实是一种疾病。据《广州日报》介绍,这种疾病名为小儿神经管畸形,是脊髓栓系综合征中的一个表现,是由于脊髓回缩被病理性束缚致脊髓低位,脊髓发生慢性进行性病理改变而引起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和畸形的综合征。其中,部分患儿出生后即被发现骶尾部皮肤异常,如骶尾部正中长毛发,皮肤凹陷出现窦道,皮下脂肪增厚,赘生物以及显性脊柱裂等;部分患儿出现神经功能障碍,如进行性下肢无力,步行困难,一侧肢体变细,腱反射减弱,排尿和排便功能障碍等;有的还会出现脊柱及足部畸形等。

宝宝的屁股上竟然长了一条“小尾巴”。(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婴儿为什么会患上小儿神经管畸形呢?广东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明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这种疾病或与宝宝的妈妈孕期未服叶酸有关,妈妈怀孕3个月内缺少叶酸,可导致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受到影响即产生胎儿脑或脊髓发育异常。金羊网介绍,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孕期缺乏营养素与胎儿出生缺陷密切相关,叶酸的缺乏就可以导致多系统的畸形(如神经管缺陷、先心、唇腭裂等)。

既然叶酸如此重要,那么准妈妈应该怎样补充叶酸呢?据人民网北京频道报道,准妈妈应在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服用叶酸片,并注意服用剂量,正常育龄妇女每天服用0.4mg的叶酸能保证有效得到足够量叶酸,每天服用量不应超过1mg。这是因为,准妈妈仅靠服用富含叶酸的食品远远满足不了身体的需要,一定要同时服用人工合成的小剂量叶酸片才能起到预防婴儿神经管畸形的作用。饮食中含有叶酸的食品很多,比如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动物内脏等,但食物中天然叶酸分子的颗粒较大,需要在人体小肠被加工后才能被身体吸收,其吸收率仅有50%,而食品在烹调过程中也容易因为加热而造成损失。所以说,准妈妈一定要注意额外补充叶酸,防止因自身叶酸缺乏而令胎儿畸形。(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