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太阳也有暴脾气 太阳风暴是“导火索”

2018年03月07日14: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太阳,一直是温暖的代名词。它照耀着万物,促进着生命的萌芽、生长。但是你知道吗?温暖的太阳也是有“暴脾气”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就需要来了解一下太阳风暴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新疆哈密拍摄的太阳(蔡增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网消息,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

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毅华研究员向《人民日报》介绍,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是太阳活动的重要表现,是太阳风暴的源头。太阳耀斑是太阳表面局部区域突然的、大规模的能量释放过程,一个大的耀斑可发射高达10的25次方焦耳的能量,相当于全世界每个人“挨”一颗氢弹,或者是1000万座火山同时喷发的能量。

《人民日报》详细解释,日冕物质抛射则是太阳日冕中的物质向外喷射的现象。大的日冕物质抛射可将上百亿吨物质加速到每秒几百甚至上千公里,最快可达每秒2000多公里,这个速度相当于空客380飞机最高速度的7000多倍。

太阳风暴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钟秋珍向《光明日报》记者介绍,通常情况下,太阳风暴并不会直接影响人体。地球有地球磁场和大气两层保护“外衣”,会屏蔽大量来自太阳和银河系的高能粒子,即使出现大的太阳风暴,公众也无须恐慌。

但是太阳风暴会对人造卫星活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目前国家安全保障、日常生产生活都要用到人造卫星,比如卫星导航、定位,卫星通信,气象预报等,如果卫星出现问题,不仅会给国家、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许彤)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