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刮伤木船、冻死海货 海上的麻烦制造者海冰是什么

2018年03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极地区遥远且神秘,人们对这片陌生的土地抱有无尽的想象。观看与北极地区有关的视频时,我们总能看到一块块漂浮在海上的冰块,即海冰。那么你了解什么是海冰吗?海冰有什么危害?人们该如何对其监测呢?

据大众网报道,海冰是指直接由海水在海面上冻结而成的咸水冰。海冰对高纬度地区乃至极地地区的水文、热力循环、洋流和生态系统都有重大影响。它是海洋5种主要灾害之一,素有“白色杀手”之称。海冰分为固定冰和流(浮)冰。固定冰是与海岸、岛屿或海底冻结在一起的冰。流(浮)冰自由浮在海面上,能随风、水流漂移。

全球变暖导致北极海冰持续消融(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据大众网报道,海冰可以破坏海洋工程建筑和各种海上设施,挤压、损坏舰船,封锁港口和航道,破坏海水养殖设施和场地等,从而形成灾害。此外,据《齐鲁晚报》报道,由于海冰非常锋利,因此容易将木船刮伤。

海冰危害极大,因此,及时获得海上冰情变化的有效数据,对减少海冰灾害尤为重要。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海冰首席预报员黎舸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对海冰观测和预警主要依靠卫星遥感资料。但由于海冰现场观测缺乏现代化手段,预报模型业务化程度不高等,准确预测海冰发展趋势仍面临较大挑战,建议建设岸、岛、海上平台等在线业务化海冰观测网,并加大海冰预警报技术研发投入。(陈方)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