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想忘掉的记忆,果真可以靠催眠消除吗?

2018年03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新华社的一则报道让催眠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报道称,韩国一家电视机制造商推出了一项贴心服务:帮你忘记剧透内容。这家制造商与瑞典催眠师弗雷德里克·普莱斯托合作,推出了一项名为“反败兴”(UnSpoil Me)的服务,称这项服务不仅能通过催眠帮使用者忘记剧透内容,还能忘记任何一部看过的影视剧内容。因此有人说催眠可以帮助人们消除记忆,但它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催眠到底是什么。据《生命时报》报道,催眠是催眠师通过有技巧的诱导(如渐进放松、单调刺激、集中注意、想象、超负荷信息导入等)使被催眠者进入一种似睡非睡的意识恍惚状态。在催眠状态中,被催眠者的意识变得薄弱,从而进入潜意识状态。

催眠的确具有神奇的治疗效果,据《科技日报》报道,催眠可借由催眠师直接或间接的暗示,让被催眠者进入一个设定的情境中,引发被催眠者原有但不被察觉的潜能,将被催眠者原本的悲伤情绪转换或释放,进而激发被催眠者本身的情绪愈合能力,达到治疗的目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名大学生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接受音乐催眠放松治疗。(杨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催眠究竟能不能删除记忆呢?据《科技日报》报道,催眠只能达到“记忆遮蔽”的效果,即让人在一定时间内忘掉相应的情境或事物,但这并非真的删除记忆,即在一定情境的刺激下,记忆有可能会恢复。因此,以催眠来达到遗忘的目的并不可取。至于有些电视剧中“用催眠删除记忆”的剧情,则有可能只是一场商业闹剧。

另外,现实生活中被催眠了的人,也不像影视作品中描述的那样会被催眠师任意摆布。据《生命时报》报道,被催眠后所出现的行为都是被催眠者“想做”的行为,只是在清醒的状态下受意识控制,阻止了这些行为的发生,而催眠只是给了被催眠者一个“借口”,使其可以大胆地做出潜意识本来想做的行为。所以被催眠者并非失去理智,他们一般不会服从那些与自己价值观不一致的指令。

因此,催眠虽然有疗效,但那些玄之又玄的功能只是哗众取宠的作秀手段或者一种影视夸张手法罢了,切莫太过当真。(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