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伴月"上演 看金星如何"牵手"水星约会"娥眉"

方正

2018年03月19日16: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方正)今年天象频发,使天文爱好者得以大饱眼福。许多人还在对刚过去不久的“超级蓝月”念念不忘,另一天象又将在今夜到来。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月亮和八大行星都有自己的运动轨迹,当月亮和行星都运行到同一赤经上时就会出现“行星合月”。今天,天文爱好者们即可看到这一天象。据新华网报道,天文专家介绍,今夜,月亮、金星和水星将在西方低空一同现身,上演“双星伴月”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到金星“牵手”水星约会“娥眉”的美丽画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31日傍晚,在甘肃张掖市拍摄的“双星伴月”(成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新民晚报》详细解释,金星是距地球最近的行星,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两颗行星将运行到同一赤经,发生两星相合,两颗行星的距离也将离得很近。农历初三的峨眉月也将加入其中,三者呈三角板的形状,在天边徐徐展开。娥眉月即农历月初出现的月相,因形状如同眉毛而得名。届时,在西边地平线的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是金星,在它身边偏北的是水星。

《北京日报》介绍,今晚,金星和水星仿佛是从窄窄的月亮船上抛下来的两颗宝石,一大一小,一明一暗,十分有趣。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醒,大约在19时30分左右,这一星月相伴的美丽画面将悄悄沉入到地平线以下,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机欣赏。“观测时要选择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还要避开城市灯光,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或肉眼均可观赏。”

本文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