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今日在京开幕

2018年03月28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2018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方正)今天上午,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核工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以“创新·合作:核能助力美好生活”(Innovation & Cooperation: Nuclear Energy Powering Beautiful Life)。本届核工展于3月28-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3、E4馆举行,由中国核学会、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展协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开幕式由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主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在开幕上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中央军委科技委常任委员曾路生,中央军民融合办协调局局长尹卫军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王寿君在致辞中表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也是军民融合战略产业。要想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国制造2025,核工业不可缺位。发展核电是国策,经过六十多年发展,中国核工业已经进入了从核大国到核强国的新时代。中国核工业愿同世界各国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核电、核技术“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参观了核工展中国馆和国际馆。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始于1987年,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每一届核工展,都紧密结合国家当时重大发展战略,形成双年核工展主题。

本届展览在以往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核科技工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的核科技创新成果,如“华龙一号”“玲珑一号”ACP100、CAP1400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行波堆、核医疗设备、核技术工业应用等。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参展单位全面系统展示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能力。

展会同期将举办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及《2017年度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蓝皮书》发布、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发布、《2016-2017年中国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发布、《2017年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发布;“小型堆安全与实践”研讨会、“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服务人类社会”研讨会、烟台市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华龙核电研讨会、西屋技术研讨会等丰富活动,扩大与深化世界各国的核能科技交流,促进国际核能产学研的合作发展。

此外,展会还将进行科普沟通突出成果展示,举办第六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启动仪式、2018-2022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授牌、2017-2018年度中国核科普奖颁奖及作品展示、以及“核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大型科普展。通过科普展览展示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热爱核科技,关注核科技,支持核科技事业的发展。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