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拥抱自然 登山“利器”你会用吗?

李蒙蒙

2018年04月02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很多人都开始加入到户外运动当中。在诸多户外运动项目中,登山运动是一种备受青睐的有氧运动,在植被丰富、空气新鲜、负氧离子充分的山中行走攀登,既能锻炼身体,还能纾解身心、缓解压力。不少人在登山时会选择合适的登山杖为伴,那么,登山杖到底是什么?登山杖有何作用?在使用登山杖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据河北新闻网介绍,登山杖就是指从事登山运动时使用的辅助器械。目前登山穿越活动一般使用的是三节调整式登山杖,其具有铝合金或钛合金支杆、碳钨钢尖头、根据手掌设计的把手护垫以及可快速拆装的雪地圈。高级登山杖还设有避震系统,减缓手臂的负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山旅游风景区,登山爱好者在崎岖的环山道上行走 。(陈为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使用登山杖可以给户外登山穿越活动带来很多的好处。河北新闻网报道称,使用登山杖可以提高步行的稳定性,减轻腿部的负担。根据研究,行走时使用登山杖可以减轻至少22%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让腿部感觉更舒服。同时,使用两支登山杖能够提供较好的平衡性。此外,据《新民晚报》报道,户外登山时携带手杖,还能起到打草驱虫蛇的作用。

虽然登山杖能够为登山者保驾护航,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登山杖也有讲究,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危险。据《南方日报》介绍,使用登山杖时需要注意以下六个问题:

一、永远不要用登山杖拉人;

二、长时间徒步时,应经常检查手杖是否锁紧;

三、尽量不要将登山杖插入海水中或含钙量高的水中,否则会腐蚀手杖或很难清理;

四、在山路上行走,当一侧有悬崖时,为避免滑坠下山,一定要将登山杖放在向山侧(临山谷一侧)使用,否则容易发生危险,平时要养成左右手都能使用手杖的习惯;

五、在上山较陡的路上,尽量离你前边使用登山杖的人远些,不然会有被扎破眼睛的风险;

六、登山杖不是降魔杵,也不是金刚杖,对它温柔些,如果暴力使用,再好的手杖也会折断,还有可能发生危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