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有益儿童大脑健康?这是有科学道理的

黄可

2018年04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鱼聪明”“吃鱼补脑”……很多孩子不想吃鱼时,耳边都会响起家长们诸如此类的“唠叨”。可是,吃鱼真的对儿童的大脑发育有帮助吗?这会不会是家长们为了哄孩子多吃鱼而编造出的说法呢?其实,有科学研究表明,多吃鱼的确有益儿童大脑健康。

据新华网报道,牛津大学科学家对493名7至9岁的参试英国儿童进行了采血化验,并对他们的父母进行了有关孩子饮食习惯的问卷调查。血样检测结果对比分析发现,儿童血液中ω-3脂肪酸水平越高,儿童阅读能力和记忆力就越好,发生行为问题的几率也更低。ω-3脂肪酸的主要食物来源包括沙丁鱼、鲭鱼、三文鱼和金枪鱼等深海多脂鱼。

参考消息网也报道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证明,多吃鱼有助于提高智商。科学家们研究调查了541名年龄为9岁至11岁的中国儿童,其中54%是男孩,46%是女孩。测试结果显示,与吃鱼次数更少或者完全不吃鱼的同龄人相比,每周吃鱼不少于一次的孩子在智商测试里获得的平均分要高出4.8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在青岛市中心渔港,刚刚上岸的新鲜黄金鲅。(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孩子应该从几岁开始吃鱼,每周鱼肉的摄入量应为多少呢?参考消息网报道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幼儿可以从2岁起就开始接触鱼类食物,开始吃鱼的年龄越早,就越容易适应鱼的味道和爱上吃鱼。新华网报道指出,专家建议,每周至少让孩子吃两份鱼。

此外,据华龙网介绍,吃以下两类鱼最补脑:

一是鲢鱼。鲢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鲢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常吃鲢鱼头可健脑,还可延缓脑力衰退。

二是三文鱼。三文鱼中所含的ω-3脂肪酸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必不可少的物质,能增强脑功能、预防视力减退等,其中的DHA是大脑的主要组成部分,EPA则能提高人体细胞的再生能力,增强免疫能力,可帮助修复大脑功能,提高记忆力。(黄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