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补钙保健品当家常便饭?过量可能得不偿失

丁文

2018年04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般而言,据《新民晚报》报道,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就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加,流失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到60岁时已有50%的骨钙流失掉了。这样的研究结果,加上补钙保健品商家的大力宣传,让不少消费者把补钙保健品当作家常便饭。那么,补钙真的多多益善吗?如何才能有效补钙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10月22日下午,在重阳节前夕,四川绵阳市骨科医院的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成和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补钙真的越多越好吗?据《南方日报》报道,如果摄入的钙超过安全量(2000mg/d),就有可能造成高钙血症、血管和软组织钙化、尿钙排出量增加和肾结石风险升高等问题。

此外,对于儿童来说,《南方日报》还介绍,长期服钙过多会使血压偏低,增加日后患心脏病的危险。另外,体内钙水平升高,可能抑制肠道对锌、铁、铜等元素的吸收,孩子易患微量元素缺乏症。因此,孩子是否需要补钙,到底要补多少,还是要请儿科医生指导,决不可滥补。

补钙时一味追求量是不可取的,还应注重钙的吸收。据《羊城晚报》报道,能否达到有效的补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钙源的质量及钙是否能被人体吸收,即食入的钙首先需要被吸收入人体才能达到效果。其中,维生素D的作用对钙的吸收至关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呢?虽然维生素D可通过食物补充一部分,但约80%还是要靠自身合成。据《山西晚报》报道,太阳光中的紫外线B能够作用于人体皮肤,使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被吸收入血并先后经过肝、肾代谢即变成活性维生素D。活性维生素D可以在肠道、肾脏及骨等多个组织器官发挥生物学效应,既可促进钙、磷吸收,又能直接调整骨代谢,从而达到补钙的功效。

总之,补钙保健品只能作为补充,多晒太阳,多运动,才能促进钙的吸收。(丁文)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为营养、消化吸收和日常洗涤。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