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出现疼痛 可能不是“矫情”而是真病了

吕新潮

2018年04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身体莫名其妙出现疼痛,自己又无法直接判断出原因,让人既困惑又无奈。但其实只要出现疼痛且症状长期存在,就应该引起注意,因为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疼痛。那么,慢性疼痛到底是怎么回事?患上了慢性疼痛又该如何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1月2日,捷克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卡尔瓦赫教授在免费为群众看病诊疗。(李青/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什么是慢性疼痛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杨支雄在接受红网采访时介绍,急性疼痛是症状,而慢性疼痛则是一种病。疼痛一开始只是身体受到伤害所发出的警告信号,一旦疼痛时间超过三个月,则属于慢性疼痛。慢性疼痛需要服用合适的镇痛药物积极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使疾病加重,还会影响食欲、睡眠和情绪,甚至导致病情的恶化。慢性疼痛类疾病包括人们熟知的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幻肢痛、癌症痛、偏头疼、腰背痛、关节炎痛等。

对于不同病因的慢性疼痛,治疗要有针对性。以三叉神经痛为例,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利军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介绍,三叉神经痛有“天下第一痛”之称,说话、吃饭、洗脸、剃须、刷牙,甚至风吹等都有可能诱发疼痛发作。三叉神经痛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其中手术治疗中的开颅微血管减压术具有高效、复发率低等优势,但“开颅”意味着风险高、费用高,尤其是一些有全身性基础病的老年患者更加不适宜。

值得注意的是,据《北京日报》报道,慢性疼痛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我国慢性疼痛患者已超过3亿人,且每年以1000万人至2000万人的速度增加。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较其他年龄段人群更易产生疼痛,而不少患者用“秘方”“特效药”来治病,导致病情加重。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主任刘延青提醒患者,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是缓解病情、减少后遗症的关键。(吕新潮)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