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烫会损害人体健康?享受美味也要有正确姿势

赵鹏

2018年04月04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吃是别致的地方民俗符号,往往就地取材,口味独特,深受广大“吃货们”青睐。其中,麻辣烫可谓贫富皆宜、老少都爱的最佳小吃之一。但网上有传言称,吃麻辣烫会损害人体健康,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山东聊城金鼎商厦地下美食城,食客们正在吃麻辣烫。(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其实吃麻辣烫之所以会损害人体健康,是因为不少消费者为了追求麻辣烫的美味,而忽略了健康细节。

首先,很多人吃麻辣烫时喜欢那种“烫并快乐着”的刺激感觉。但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桂华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适宜进食的温度为10℃~40℃,过高的温度会刺激和伤害消化道,对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造成损伤。此外,经常吃过热的食物,会导致黏膜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反复多次则容易导致黏膜浅表溃疡,进而发展成为慢性口腔黏膜炎症、萎缩性胃炎等病症。

其次,不少人为了追求麻辣烫的味道鲜美,把蔬菜在水里轻轻烫一下就吃,但据《南方日报》报道,这样很有可能没有完全杀灭细菌,而把不干净的食物吃了下去。食用不洁食物可能引发急性肠胃炎,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腹泻、呕吐、胃液和肠液大量失水、血钾极低等,以至于体内的电解质紊乱,严重者甚至还可能出现昏迷和呼吸衰竭等情况。

另外,解放军425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亦民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介绍,麻辣烫中使用的自来水含有氨氮物,长期反复烹煮甚至是隔夜烹煮,会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因此要及时更换汤料。(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