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出门踏青 “日行万步”应该怎么走?

陈方

2018年04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清明小长假,不少人会选择出门散步踏青,以“日行万步”的方式拥抱自然。近两年来,随着运动手环、计步软件的兴起,全民掀起了一股“走路”热潮。很多人认为,“日行万步”能锻炼身体,还可健身、减肥。那么,这些说法究竟从何而来?“日行万步”真的能够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吗?

“日行万步”的说法来自于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期间。据澎湃新闻网报道,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期间,政府号召民众健身,计步器也得以风行全国。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产品叫做“manpo-kei”,中文意思指“万步记”,从此日行一万步成为健步走的标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行人在建成并开放的上海浦东黄浦江东岸陆家嘴滨江公共空间建成“三条道”上散步。(周东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但实际上,一万步并不是一个严格、绝对的指标,也并非人人适宜。《北京晨报》报道称,由于年龄、体质、生活条件等诸多差异,不同的人所需要的运动量也不尽相同,因此,不可能存在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健康锻炼标准。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运动锻炼的耐受程度也不一样。

《北京晨报》解释称,一万步的要求对于平时习惯运动的人来说,是相对简单的,就算提高到两万步,也只是平常运动量而已。但如果是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突然一天走上一两万步,不仅身体会吃不消,而且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的损伤,反而会适得其反。美国亚特兰大疾控中心(CDC)指出,以散步为主要运动方式的人群,往往因运动次数不足,强度不够,很难为健康带来真正的好处。真正要想健身或是减肥的人,可别看着手机上的步数就飘飘然。

那么,要想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到底该如何走呢?《钱江晚报》报道称,步行时的快慢因人而异,但太慢没有效果,至少要中等强度,即年轻人每分钟步频在130~135次左右,中年人每分钟步频在120次左右,60岁以上者每分钟在100步左右,连续走上30分钟。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运动是否达到了“中等强度”呢?《钱江晚报》介绍了两种参考方法:

一是利用腕表等可穿戴设备进行监测。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的心率=最大心率×60%~80%,而每个人的最大心率一般用“220减去年龄”这一公式来推算。所以,运动时可以通过心率来自我监测运动强度。

另一种办法是“谈话试验”。走路健身时说话自然,说明强度比较小;呼吸急促、气喘,属于中等强度;不能完整交流,则属于大强度了。(陈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