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常年“面如土色”?脾胃气虚、血虚或是原因

黄可

2018年04月05日11: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的气色会决定一个人的整体气质和颜值。有些人五官端正,但气色不佳,面色蜡黄,整体“颜值”也因此降低;有些人虽然五官只算协调,但面色红润,给人精气神十足的感觉,使得整体“颜值”有所提升。前者往往尝试了许多方法,都无法提升自己的气色,常年“面如土色”,这是什么原因呢?

据《太原晚报》报道,中医认为,脾脏不好,往往表现为脸色发黄,或出现斑点。脾胃气虚的人,脾脏运化不足,难以将营养物质运化而滋养身体。因此,面部会呈现出淡淡的黄色,而且皮肤也会干燥无光泽。此外,如果脾气虚弱,脾脏无法将体内水湿完全运化出去,会导致体内湿邪内阻,人会显得面色发黄而虚浮。另外,气虚了就会面色无华、精神差、疲乏无力;血虚了就会皮肤枯燥、面色苍白或萎黄。

除了面色发黄外,还有人脸色发青、发黑或发白。据环球网介绍,脸色发青多因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淤滞于面部;脸色发黑多为肾虚;脸色发白多是气虚、阳虚。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要想有个好气色,女性阳长期(排卵后至下次月经来潮前的5-7天)尽量不要吃葡萄。(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什么样的脸色最健康呢?《北京晨报》报道,中医认为健康的面色是“红黄隐隐,明润含蓄”,脸色具有红黄之色,隐藏于皮肤之内,光泽明亮润泽。女性要想有好气色,重在养经。

月经期(月经来潮的5-7天)女性养生应以“暖”为主,忌吃辛辣食物,避免吃寒凉的食物,还要注意保暖,肚脐、后腰和脚心特别不要着凉。

阴长期(月经结束后7-10天)女性应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暗耗阴血。不能贪凉,如果此时随意吃寒凉食物,轻则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重则影响孕育。

排卵期(两次月经中间的3-5天)女性应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于激动。

阳长期(排卵后至下次月经来潮前的5-7天)女性应注意不要受凉,不能吃冷饮等温度低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寒性大,比如梨、葡萄、山竹、西瓜等,此时也要尽量不吃。(黄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