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神器“腰凳”让家长腰痛 可能是你没用对

杨光华

2018年04月09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婴儿车、奶瓶、尿不湿、小食品……几乎成了宝妈们带娃外出的“标配”,而如今又出现了一种带娃神器——携带方便的“腰凳”,受到许多年轻父母的青睐。不过,对于这种新潮的“腰凳”,有些人认为,它会导致家长出现腰痛的症状。那么,这种带娃神器真的会导致家长腰痛吗?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腰凳”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4日,“复兴号”上的乘务员毛雯与小旅客互动。

(王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介绍,不同于常见的婴儿背带,“腰凳”是一款靠椅式凳子,通常系在家长腰部,依据人体工学设计,能有效缓解徒手抱娃时肩部和腰部的负担,因此被称作新型育儿工具,在商场、医院、公园等场所中常能看到家长独自用它自如带娃的场景。

然而为什么“腰凳”会导致家长腰痛呢?其实这是因为有些家长使用“腰凳”的姿势不对。据《北京晚报》报道,七成以上的“腰凳”使用者姿势都不对,有的家长在使用“腰凳”时,把腰带系得很松,并且不使用“腰凳”配套的双肩带。家长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就会不由自主地将重心后移,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姿势,会导致背部肌肉过于紧绷,严重的更会影响颈椎健康,还有可能导致脊柱变形和骨盆前倾。如果新手妈妈经常这样使用“腰凳”,又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腰凳”的使用方法有问题。

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腰凳”呢?《扬子晚报》介绍,使用“腰凳”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把“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第二,“腰凳”不要长期固定在身体一侧,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更换方向;第三,长时间外出时,最好佩戴“腰凳”配套的肩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部的负荷;第四,在宝宝哭闹时,最好将宝宝从“腰凳”上抱下安抚,减少孩子身体在“腰凳”上跳跃给腰部带来的持续冲击力。

没想到吧?小小“腰凳”的使用也有大学问。只有正确使用“腰凳”,才能让它真正成为家长们减轻负担的“利器”。(杨光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