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竟然变“春损”?吃笋也得有“正确姿势”

张茜

2018年04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笋因其脆嫩甘鲜、爽口清新、味道鲜美、食而不腻的特点备受人们青睐,苏东坡就称道:“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但是,如果食用不当,春笋也可能变“春损”。那么,春笋有何营养价值?春笋为何会变“春损”?怎样吃春笋才有益身体健康呢?

长城网报道称,春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被称为“山八珍”。春笋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工人在江西省会昌县洞头乡官丰村毛竹春笋生产加工基地加工鲜笋。(朱海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尽管春笋营养价值丰富,可是如果食用不当,春笋就可能会变成“春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笋虽甘美,却滑利大肠,无益于脾,因此有“刮肠篦”的俗称(刮肠蓖意指刮肠油,即指春笋有促进排便的作用)。假如吃不得法,春笋就会变成“春损”。

那么,吃春笋时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部分人群应注意少食春笋。《广州日报》提醒,春笋中所含的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草酸钙,因此患有泌尿道结石的人不宜多吃。再者,因春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也不宜多吃春笋。此外, 华龙网提醒,春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吃太多春笋容易出现腹泻、肠胃绞痛等不适,因此不宜多吃。同时,春笋属于发物,容易上火、生痰、发疮、过敏、或令旧疾复发、新病加重,患自体免疫疾病、皮肤炎及过敏体质者不宜多吃。

再者,吃春笋的方法也应注意。《广州日报》报道称,在食用春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或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春笋中的大部分草酸能够在高温下分解,春笋的涩感也可被减少,味道会更加鲜美。(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