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变成“小糖人” 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

张茜

2018年04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一直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但在糖尿病的发病人群中,儿童却常常被忽视。不少孩子出现了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却被家长误以为是成长期间的自然现象。那么,儿童糖尿病有何症状需要警惕?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安徽日报》报道称,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很多人觉得糖尿病只发生在成人身上,其实儿童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据《安徽日报》报道,在我国,儿童糖尿病患者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那么,儿童糖尿病有哪些症状需要警惕呢?据华龙网报道,儿童糖尿病主要有以下症状:

1.多尿、小便频。如果孩子已多年不尿床,现在尿床又反复出现,更要提高警惕。

2.经常口渴,喝水量巨增,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

3.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吃坏肚子,家长们要对此警醒,并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糖尿病检查。

4.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很多孩子会将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但体重减轻,明显消瘦,疲乏无力,精神萎靡。这一点也容易被很多家长忽视,以为这是由孩子学习压力大、劳累过度导致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若突然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家长要警惕。

那么,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安徽日报》解释称,排除遗传因素外,肥胖、超重、多食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是儿童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小胖墩们在吃午饭,青菜水果是主食。(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为预防儿童糖尿病,家长们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中国经济网建议:

1.改变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吃饭要吃七八分饱,食物结构要合理,应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忌暴饮暴食。

2.改变孩子多吃少动的毛病。每天要带孩子在户外走一走、动一动,尽可能把双休日还给孩子,运动是预防糖尿病最简单的方法。

3.让孩子尽量少看电视。哈佛大学著名的“护士健康研究项目”发现,每天看电视两小时,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可增加14%。(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