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李鬼”作“李逵” 教你识别新版百元大钞

李易明

2018年04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央视网报道,一篇宣称“手机能验钞”的文章刷爆了互联网,该文介绍了两种用手机检验百元大钞的方法:一是用手机相机放大拍摄百元大钞背面“100元”与年份之间的缩微文字,清晰的“RMB100”以及“人民币”的字样就立即显示出来,有这些字样的自然就是真钞;二是打开手机相机素描,对准100元人民币的背面右侧空白处扫描,隐约能看见人民币的符号“¥”便是真钞。然而这两种方式经验证都被证明是哗众取宠的谣言,不可相信。那么对于新版的百元人民币,除了借助于验钞机,我们又该如何辨别真伪呢?在此,人民网科普给大家总结了七种识别新版百元人民币特征的方法:

新版百元钞票(上)与旧版的不同对比。(图片来源:中国网)

1、光彩光变数字“100”。中国网介绍,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数字“100”旧版是用普通油墨印制的,而新版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而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上下滚动。

2、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据中国网报道,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有4毫米宽,颜色变化明显,同时在安全线上集成镂空文字。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3、人像水印。据环球网报道,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4、横竖双号码。据环球网报道,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面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

5、白水印。据环球网报道,在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数字“100”。

6、胶印对印图案。据环球网报道,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数字“100”。

7、雕刻凹凸印。据环球网报道,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凸印印刷,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李易明)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