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携带病毒却不生病?告诉你关于蝙蝠的那些事儿

欧子然

2018年04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直以来,蝙蝠总是生活在阴暗的角落中,极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你可能不知道,蝙蝠是名副其实的“毒库”,能携带和传播不少病毒。蝙蝠一般会携带有哪些病毒?为什么携带病毒的蝙蝠其自身却不生病呢?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关于蝙蝠带毒的那些事儿。

蝙蝠是大自然的活体病毒库(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蝙蝠会携带哪些病毒?据中国网报道,蝙蝠携带了不少可以传染给其他动物以及人类的病毒,如SARS(即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以及由埃博拉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可能源自于蝙蝠;MERS病毒(即中东的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拥有着很高的致命性,也可能来源于蝙蝠;黄毛果蝠属的蝙蝠是导致多种传染性疾病的病毒携带者。

蝙蝠可以携带埃博拉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但它们并不会因此而生病,这是为什么呢?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蝙蝠自身不会生病的原因是蝙蝠体内一个抗病毒免疫通道受到抑制。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的研究显示,蝙蝠体内一个被称为“干扰素基因刺激蛋白——干扰素”的抗病毒免疫通道受到抑制,使蝙蝠刚好能够抵御疾病,却不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蝙蝠为了与其携带的病原体达成平衡,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了抑制某些通道的能力。研究人员称,这一通道被削弱却并未失去功能,表明蝙蝠可以对防御病毒的水平进行微调,有效却不过分地对病毒产生免疫反应。

如果能加强蝙蝠与病毒之间关系的研究,将对蝙蝠携带的病毒的防控,以及对人类和其他动物疾病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欧子然)

本文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强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进化生物学。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