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也要喝奶粉?孕妇奶粉该不该喝要因人而异

朱末

2018年04月1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一波婴儿潮即将到来,出生率的提升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企业纷纷看准这个机遇,希望从婴儿潮中获利。在这一背景下,母婴市场逐渐“丰满”起来,针对孕产妇及哺乳期妇女的产品也日益增多,孕妇奶粉就是其中较为火爆的一款。那么,什么是孕妇奶粉?孕妇真的需要喝孕妇奶粉吗?

孕妇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孕妇奶粉,顾名思义,就是适合孕妇喝的奶粉。据《北京日报》报道,孕妇奶粉中添加了一些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通常包括叶酸、铁质、钙质、DHA等营养素。对此,我国是有明确规定的。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GB 31601-2015)》中的定义,“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是添加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制成的适宜孕妇和乳母补充营养素的特殊膳食用食品。标准中还规定,孕妇营养补充食品中必须含有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叶酸和维生素B12,至于钙、镁、锌、硒、DHA等则属于可选添加成分。

那么,孕妇奶粉能否代替专业补充剂?答案是否定的。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孕妇奶粉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不能代替孕期所需营养剂的补充。比如孕期对钙的需求量增大,孕妇每天必须喝500g奶才能满足每天对钙的需求;再比如铁,孕期孕妇很容易贫血,专业的铁剂补充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孕妇还需要均衡膳食,摄取优质蛋白及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等食物,光靠孕妇奶粉显然是不够的。

而对于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这个问题,需要因人而异。郑育龙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介绍,孕妇是否需要喝孕妇奶粉主要取决于孕妇的饮食情况,如果孕妇孕期反应较大、饮食不良,为了保证孕期营养,可以喝孕妇奶粉;而如果孕妇饮食正常,无饮食不良等情况,则完全可以通过均衡饮食来满足孕期所需营养,不必一定要喝孕妇奶粉。

虽说孕妇奶粉营养丰富,然而目前市场上的孕妇奶粉琳琅满目,据《北京晚报》报道,作为特殊人群并且需要为孩子提供营养需要的孕妇来说,在选择时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大品牌。大品牌对自身产品的安全非常重视,从而保障产品的安全性。

2、关注产品配方是否适合自己。准备怀孕前,准妈妈要了解自己是否缺乏某种或某些微量元素或矿物质。

3、口味是否适合自己。孕期的口味往往会变得格外挑剔,所以最好多做尝试,自己最能接受的口味才是最适合的产品。

4、看生产工艺。用生鲜乳生产的孕妇奶粉是最好的,当然龙头企业生产的大包粉奶粉品质也不错。

5、产品性价比。孕妇奶粉终究不是高档营养品,它只是普通消费品,高端孕妇奶粉的营养成分与中低端奶粉的营养成分差别其实不是很大,消费者要理性选择。(朱末)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