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垢真的会导致结石病吗?并无证据表明这一结论

赵彦

2018年04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无论是烧水的热水壶还是储水的热水瓶,用久了内壁或底部都会出现一层厚厚的水垢,就连倒入杯中的水也时常漂有白色渣滓,有些人认为,水垢成分虽然无害,但是多喝易造成结石。那么,这些水垢从何而来?水垢到底会不会导致人体产生结石?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清理水垢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11月7日,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高马庄村拍摄的古井。古井水质随风向变化而变化,风向为南风时水质混浊,风向为北风时水质清澈见底,烧开后无水垢。(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对于水垢形成的原因,大江网介绍,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在加热硬度较高的水时,钙离子和镁离子的不溶性盐类成分,如碳酸钙和碳酸镁等就会从水中被析出,粘附在水壶内表面形成水垢。

那么,水垢真的会导致人体产生结石吗?据《科技日报》报道,水垢的主要成分碳酸盐类进入到人体后部分会被分解;如果不能分解,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不会对身体有特别影响。针对“水垢成分虽然无害,但是多喝易造成结石”的说法,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根据,医学上没有明显证据表明硬水会增加结石的发病率。

由此可见,水垢会产生结石的说法只是谣言。《科技日报》介绍,一个地区如果水质过硬,运输和加热水的器材就容易结水垢,会造成用水器材效率减低甚至是故障,缩短器材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使能耗大大增加。对于家庭的日常活动来说,硬水在洗涤时会消耗更多的水和洗涤用品,衣物等不容易洗净,寿命也会缩短。所以水垢虽然不影响我们的健康,但却不能将之放任不理,那怎么清理水垢比较容易呢?杭州网推荐了3种常见的清理水垢的材料:

1、白醋。热水瓶中留热水,倒入一些白醋,盖盖反复摇几次,然后放置一段时间,水垢可以被去除,最后再用清水冲净水瓶。

2、鸡蛋壳。取一些鸡蛋壳捏成块状,倒入暖瓶中,然后放一点水,将热水瓶盖盖严,举起暖瓶上下摇,使鸡蛋壳能充分的接触到热水瓶内壁,这样反复几次就可以去除热水瓶中的水垢,最后把鸡蛋壳倒出,再用清水冲净暖瓶。

3、茶叶包。将喝剩的茶叶包放入热水瓶中浸泡,时间久一些也能去除部分水垢。(赵彦)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