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却昏昏欲睡 春困缠身应该如何解决?

宋博文

2018年04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本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但很多人却打不起精神,甚至哈欠连连、昏昏欲睡,被恼人的“春困”缠身。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那么,人们在春天为何会出现“春困”现象?“春困”是病吗?“春困”该如何预防、解决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有专家解释称,“春困”主要是因为人和自然界的其它动物一样,也有“冬眠期”。在寒冷的冬季中,人体的各个器官为了保护自己,都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和其它季节相比不是那么活跃。现在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而到5月份以后,才是身体真正复苏的时节,所以在此之前,人们或多或少地都有一些疲乏的表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潘锦瑶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还提到,“春困”现象的出现与个人体质也密切相关。当气候环境变化时,不同体质的个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反应。潘锦瑶说,出现“春困”说明机体内部存在着不能顺应自然变化,隐伏着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虚弱等的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调整、纠正,则可能会发展到疾病状态。

想要预防和缓解“春困”,可从改变生活习惯、进行有氧运动、坚持做头部按摩等方式入手。

《钱江晚报》报道称,应保证良好的休息睡眠,尽量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效地提高人体的机体活力,减少身体的困倦感。同时,可适当午休,尽量不加夜班、熬通宵,保证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再者,清淡饮食也可解“春困”,应尽量少吃胆固醇过高或太油腻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时令果蔬,如苹果、菠菜、胡萝卜等。此外,适当吃一些鱼虾、牛肉、鸡肉等

《羊城晚报》还提醒,消除“春困”可借助有氧运动,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肌体和脑部供氧。但需要注意的是,春季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进行3次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最好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28日,市民们在河南省商丘古城南湖景区跳健身舞。(崔坤/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另外,据华龙网消息,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也能够缓解“春困”。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宋博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