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和儿童更适合睡硬床 选床垫需遵照3:1原则

李思婷

2018年04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喜欢睡软软的床,觉得整个人陷在床垫里非常舒服且有安全感。但是,有说法称睡硬床对脊柱好。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床厅”电影院亮相,观众可躺着看电影。(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云南网报道,对某些人群来说,睡硬床确实对一些人群的脊柱有一定的好处,因为若床垫比较松软,易使人体的受压部位下沉,时间久了,可能引发脊柱侧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保毅表示,“硬床有特定的适用对象,如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以及老人和儿童。”

但是,这里指的硬床也是有一定标准的。据《羊城晚报》报道,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硬床就是指光板床,其实医生所说的硬床是相对于欧美人的软床而言,硬床不是光板床,它在硬板上还要铺若干垫褥。

那么,如何才能选到硬度合适的床呢?《羊城晚报》建议,选床垫时要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选床垫时不妨按照3∶1的原则进行,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1厘米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也一样,稍微陷下去3厘米软硬较适中,以此类推。

另外,还可以亲自躺上去感受。《武汉晚报》报道,可平躺在床垫上,手向颈部、腰部和臀下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平伸,看有没有空隙;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若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即表示床太硬。若手掌紧贴缝隙,就证明这个床垫与人在睡眠时颈、背、腰、臀和腿的自然曲线贴切吻合。

《武汉晚报》提醒,床垫用久了也得换。现在用得较多的弹簧床垫,如果时间久了,弹簧失去弹性,承托力就会受到影响,再接着用下去不利于维持人体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一般来说,8~10年的床垫弹簧已进入衰退期,再好的床垫15年也该换了。(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