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也得选时节 春季装修的好处还真不少

张茜

2018年04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可是装修的“黄金季”,不少人都会选择在这个季节装修房子,希望赶在夏天之前完工,让房子在夏天得到充分晾晒,这样秋季或冬季就可以入住了。那么,春季装修到底好在哪里呢?春季装修应注意哪些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29日,在江苏省宝应县潼口村一板材加工企业,工人在忙着晾晒加工的板材。(沈冬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木材是家庭装修中的大头,无论是门窗套、吊顶,还是地板、橱柜等,都会用到大量木材。木材容易因为气温变化而热胀冷缩,一旦比例不对,就会影响形状,甚至造成变形等情况,影响整体装修效果。

说到春季装修的好处,首先春季气候温度适宜。据《山西晚报》报道,相比秋、冬季节的干燥气候,春天的气温十分适中,有利于木制品的保存,不容易造成变形、开裂等。比如在夏天做的门,到了冬季冷缩后容易出现松动、裂缝;而冬天做的门,到了夏季热胀后就合不上了。

其次,据红网报道,过高或者过低的含水率在气温产生较大变化的时候,木材的热胀冷缩就会非常的明显,进而影响装修效果。一般合格的木质材料含水率在8%上下是最好的,而春季的天气和气温可以让木材的含水率维持在8%~13%这个安全区域之间,因为春季空气湿度高,但也容易通风,木质材质含水量相对适中。

再者,春季有利于缩短工期,减少成本。据红网报道,春季的温度和湿度适中,有利于空气流通,涂料干得比夏天快,一般涂刷三遍的环节,其工期要比夏天短三四天。施工中涂刷的油漆和乳胶漆挥发、干燥得比较快,涂刷的平整度也会更好一些。

春季虽然是装修的“黄金季”,但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据《西安晚报》报道,以下情况需格外注意:

1.刮大风时,不要做木器漆、墙面涂饰工程,避免沙尘造成饰面的污染;

2.坚持干透原则,墙面刮腻子、刷漆要等底层干透再做上边的层面,防水也是如此,干透一遍刷一遍,不要因为春天风大好干而赶进度;

3.木质材料进场后最好是放置1-2天为宜,使其充分适应室内的环境温度和湿度;

4.天气好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不仅可以让室内的有害物质尽快挥发出去,也有利于潮气的挥发;

5.阴天或下雨时不要做木器漆和墙面漆,因为空气中的潮气很容易被封在漆面下边而影响漆膜质量。(张茜)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