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不止甲醛超标 我们该如何避免装修污染?

2018年04月1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装修导致的污染问题可能对身体产生极大危害。据红网报道,装修污染可能导致儿童白血病,诱发癌症,引发头晕、头痛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甲醛超标是人们熟知的导致装修污染的因素之一,但除了甲醛外,装修时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这些物质也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山西晚报》报道称,室内气体中的氨气、氡等超标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室内氨气主要来源于混凝土防冻剂,中国新闻网介绍,氨气会让人出现鼻炎、咽炎、头发脱落、记忆下降等症状,因此在使用这些材料时应该特别注意。氡存在于建筑水泥、矿渣砖、装饰石材以及土壤中,《生命时报》报道,氡及其子体会进入肺部并沉积下来,对人体产生内照射,而且会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如果长期吸入高浓度氡,会造成上呼吸道和肺部损伤,最终可能引发肺癌。

《山西晚报》补充,除气体外,天然石材中的镭、钍、钾,这三种放射性元素在衰变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刚装修过的房屋(包康轩 王江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另外,《生命时报》介绍,装修中使用的油漆、涂料、防水材料,以及一些添加剂、稀释剂中含有苯。苯系物是一种无色透明的致癌物,不仅没有刺鼻的气味,浓度高时还略带芳香。如果在家里常感到莫名的困意、头晕、心跳加快,甚至神志不清、抽搐等,就要警惕苯污染了。短时间吸入大量苯可造成急性轻度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咳嗽,长期低浓度接触苯可发生慢性中毒,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

装修污染的后果这么严重,我们该如何避免装修污染呢?新华网报道称,首先,在装修前要注意选材,并且不过度装修,对装修污染做好源头控制。其次,假设装修污染已经造成了,并且明确知晓是哪个建材造成的,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污染物进行更换。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开窗通风。但考虑到具体情况,比如风沙较大、室外重污染天气频发、夏季高温酷暑等,无法做到长时间开窗,另外,很多塔楼建筑通风条件不佳,不少房屋储藏室等没有设计通风口,针对这些通风条件受限的情况,可以“对症下药”,使用有相关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此外,施工时间最好安排在春秋季,装修后,经过炎热夏季和冬季暖气的烘烤,能加速室内污染物释放。(丁佳琪)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