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不一定就是癌症 别再将两者混为一谈

唐秋楠

2018年04月19日13: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本周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说到“肿瘤”和“癌症”,不少人都会不寒而栗,但只有正确地认识它们,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很多人常常将“肿瘤”和“癌症”混为一谈,认为“肿瘤”就是“癌症”,但其实“肿瘤”和“癌症”并不是一回事。那么,到底什么是“肿瘤”,什么是“癌症”?两者之间有何关系?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科学防治肿瘤?

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夏廷毅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介绍称,肿瘤可分为两大类,一是良性肿瘤,是指无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如我们常见到的脂肪瘤、纤维瘤等,常具有包膜或边界清楚,呈膨胀性生长,生长缓慢,肿瘤细胞分化成熟,对机体危害较小。另一类则是恶性肿瘤,它才是我们常说的癌症。与良性肿瘤相比,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快,呈浸润性生长,易发生出血、坏死、溃疡等,并常有远处转移,造成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最终造成患者死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5日,肿瘤专家(左)在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北省系列活动上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傅新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般情况下,良性肿瘤对身体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也需警惕良性肿瘤转变为恶性肿瘤。《海南日报》报道称,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之间有时并无绝对界限,有些肿瘤的表现可介于两者之间。例如膀胱的乳头状瘤具有良性细胞形态,但容易复发,甚至转变成恶性肿瘤;又如血管瘤,虽然也属于良性肿瘤,但多无包膜,界限不清,切除后容易复发。

那么,为了避免肿瘤的出现、恶化及复发,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武汉晚报》 提醒,可以从起居习惯、自身防护着手,学会“三重奏”:一是从健康饮食、生活方面入手预防肿瘤,二是定期体检,三是注重康复,从这三个方面来提高治愈率、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面对肿瘤,我们要理性认识,及早预防。如罹患肿瘤也应正确应对,以科学正确的方法对抗疾病。(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