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手工食品更健康、安全?它没有你想得那么好

李静

2018年04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关注度也不断上升,因此一些号称“采用纯天然食材、不含添加剂”的纯手工食品,如自制月饼、蛋糕、麻辣小龙虾、牛轧糖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销售火爆。那么,这些号称“纯天然、无添加”的手工食品真的如商家所说的那样健康、安全吗?

不少人商家声称纯手工食品采用的是纯天然食材,因此更安全,可放心食用。其实,且不论很多卖家号称的“纯天然”食品是否真实,即使是真的纯天然食品也不见得就更加安全。《湖南日报》报道称,专家认为“天然”“野生”的不一定是安全的。真正的野生动植物,往往完全脱离了食品监管体系,传播疾病或毒害性命的可能性更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民间艺人手工制作麦芽糖。(王华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还有不少人认为,采用纯天然原料制作的食品营养价值更高。那么,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陈芳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纯天然的食材只是吃起来更符合消费者的传统要求,可能口感好一些,但其营养成分并不会比人工养殖、培育、加工后的食材更丰富。”她认为,过分追求“纯天然”并不能摄取更多营养。比如有些妈妈担心奶粉的安全问题,考虑给孩子选择更“天然”的鲜奶,但其实对于鲜奶来说,配方奶粉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了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结构更科学,更利于吸收。

此外,一些商家号称手工食品是“无添加”也是不可能的。《杭州日报》表示,社会发展至今,如果想食用不含添加剂的食品,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盐、味精、糖都是属于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可以延长保质期,保障食品安全,优化营养和口味。《中国医药报》也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宝国表示,合理使用添加剂是有益无害的,它使食品更丰富、更安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明确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已经过风险评估,因此可放心食用,无需刻意追求“无添加”食品。(李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