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智慧医院上线 传统就医流程如何升级?

张峰

2018年04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4月2日,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在广州正式“上线”,获得一致好评。但面对这“智慧”医院,不少人可能会问,“智慧”医院究竟有哪些智慧之处?“智慧”医院是怎么看病的呢?与传统医院相比,它有什么优势?

有了智慧医院,患者在家就可以先行“智慧问诊”,获得就医建议。据《羊城晚报》报道,患者打开微信,进入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医生”按钮,把“症状”输入,经过3分钟的智能“问诊”,AI(人工智能)医生就能免费给出就医建议,随后再用微信挂号、微信支付,很快就能完成预约挂号和支付。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患者不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智慧问诊”,医生也可借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患者诊断,这又是如何实现的呢?《羊城晚报》报道称,在患者进入诊室前,医生通过点击电脑上的“智能诊断”按键就能查看患者此前在手机上跟AI医生智能问诊过程,对其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再经过面对面问诊后,明确诊断。之后,医生再点击“智能诊断”按键,系统会根据深度学习诊断模型以及权威疾病诊疗指南等给予处方、用药指引等,方便快捷。

在这家智慧医院当中,还有哪些“智慧”的就医方式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在接受中青在线采访时介绍,患者“刷脸”进入医院,使用该院微信公众号刷脸验证身份,只要眨眨眼睛、张张嘴,3至5秒就能与公安系统的数据对接验证成功,完成建档。田军章表示,刷脸建档、支付一条龙搞定,很快市民就不用担心看病时忘带身份证、就诊卡、信用卡以及现金了。

那么,作为新兴的 “智慧”医院有何优势呢?据《北京晚报》报道,“智慧”医院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将就医“六步走”变“两步走”。传统就医流程需要按挂号、候诊、看诊、检查、缴费、取药六个基本步骤进行,“智慧”医院实现的目标是让患者在医院只经历看诊及检查两个流程,其他流程均可在手机或者网上完成,患者提前在家中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挂号、候诊、缴费、取药四个步骤,将传统就医的“六步走”变成“两步走”。(张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