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为何易发冠心病?气温和饮食是主要原因

朱末

2018年04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时下正值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但对不少冠心病患者来说,春季却是一个潜伏着“危机”的季节。作为一种在春季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时刻威胁着患者的健康。那么,冠心病到底是什么?为何在春季冠心病的发病率易增加?春季又应如何预防冠心病呢?

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二科主任乔占瑞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介绍称,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也叫缺血性心脏病,它是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病,易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多数冠心病临床表现为胸痛、胸闷等心绞痛症状;有的可直接出现心肌梗死;有的可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体检或进行其它治疗时发现;有的表现为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少数人因为突发的心搏骤停而猝死。

那么,为何患者在春季易突发冠心病呢?据《山西晚报》报道,时下正值春季,由于气温低且变化多端,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这是首要危险因素。此外,据长江网报道,武汉市武昌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刘骁解释称,造成春季冠心病突发的原因还有以下两个:

一是在饮食结构上,经过冬天大鱼大肉的进补后,春季照样没有节制地胡吃海吃,这样很容易造成血管扩张,血压不稳。

二是这个季节容易引发感冒,在诱发冠心病的因素中,有90%是因感冒引起。

对此,华龙网也解释称,由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可直接影响肺部通气功能,加重心脏负荷,进而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的几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新疆富蕴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该县库尔特乡春季牧场为牧区牧民义诊。图为医务人员为一名高血压、冠心病牧民做心电图。(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针对春季冠心病易高发的情况,华龙网提醒,可从以下几点入手预防冠心病:

1.注意防寒,避免呼吸道感染是关键。穿衣要注意“春捂”,不要急于脱掉冬衣,以免突然遇到风寒引起感冒、肺炎,加重心肺负担。

2.合理控制饮食,避免体重超标,因为肥胖会加重心脏负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脂肪、糖类,多食有助于大便畅通的青菜、香蕉等蔬菜和水果。

3.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4.要进行定期的体检,尽量早期发现冠心病的存在,如有冠心病临床表现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此外,要注意适当运动。《海南日报》报道称,要增加运动量,并且注意运动的时间。不要过早外出运动,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雾气散去,气温回升时再出来运动。(朱末)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