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可以软化血管?这种说法并不靠谱

李蒙蒙

2018年05月02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醋作为一种家庭必备的调味料,可以增进食欲,受到不少人的喜欢,然而有些人认为醋有软化血管的功效。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1日,志愿者带着留守儿童在醋文化博物馆参观体验醋文化。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醋可以软化血管”的说法其实并不靠谱。一般人们说的软化血管主要指软化动脉硬化斑块。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钙和脂肪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钙,但是对于在血液中的钙其效果就不一样了。

那么,血液中的钙为何不能被喝进肚子里的醋溶解呢?这是因为食物酸碱性不能直接影响血液的酸碱性。醋虽然是酸性的,喝进胃里却很难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人体有各种复杂机制来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喝醋就让血液变成酸性。盲目、大量地喝醋只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因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会灼伤胃黏膜和食道,引起剧烈疼痛。

看来靠喝醋来软化血管是不现实的,但动脉硬化患者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放缓动脉硬化的速度。建议患者需做到以下几点:

1.戒烟: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

2.预防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动脉硬化。

3.控制体重: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血脂不正常的几率较高,会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

4.体育运动:运动可以把多余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它们沉积在血管内壁,同时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

5.注意饮食:脂肪、胆固醇等都是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应适量摄入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