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春之计在于动 但你知道运动后还要“冷身”吗?

朱末

2018年05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万物复苏,气候转暖,正是舒筋活血的最佳时节。为防止运动损伤,在运动前,我们一般要先进行热身。但你知道吗,在运动之后还需要“冷身”。那么,什么是冷身运动?为什么要进行冷身运动?冷身运动应该如何进行?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解释称,顾名思义,“冷身运动”就是使身体从运动状态转化为静止状态的适应过程,它的重要性和热身一样,是运动后不可或缺的一环。

冷身运动为何如此重要?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称,如果没有“冷身”,剧烈运动突然停止,人体有可能会出现眩晕、恶心、筋疲力尽的感觉,严重者还可能会晕倒。《健康时报》也解释称,运动中,心脏将大量血液泵入肌肉来提供能量,同时通过运动中肌肉的挤压流回心脏完成循环。运动结束后,如果突然停止身体的活动,血液滞留在四肢肌肉中,甚至可能因心脏和大脑缺血而昏倒。同时,运动中血压和心率突然下降,以及神经调节的突然变化,都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那么,进行冷身运动有哪些具体的好处呢?据《成都商报》报道,首先,冷身运动能使脉搏的高速跳动频率减缓至安全水平;其次,冷身运动能使大量的血液返回心脏,从而避免其滞留在腿部,以保证大脑的血供;此外,冷身运动还有助于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及时放松肌肉,尽快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还可以减少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健身器械:踏步车和跑步机(刘建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冷身运动应如何进行?据《成都商报》报道,适合作为冷身的运动项目有慢跑、行走、牵拉等,在冷身运动中,需逐渐减慢动作。虽然动作简单,但是对身体的养护是很有必要的。《钱江晚报》也提供了一种进行冷身运动的方法: 5分钟左右的慢走,让脉搏减慢至120次以下,并饮用适量温水。(朱末)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