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表情僵化、左右不对称 小心微整形变“危整形”

王婧

2018年05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更漂亮选择去做微整形,因为他们认为微整形安全、低风险,只要在脸上打一针,就能使人变年轻、变漂亮。那么,微整形真的安全、低风险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非法微整形黑幕:培训5天即“出师” 兜售非法药品(漫画)

(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想了解微整形是否真的安全、低风险,就需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微整形。据《解放日报》报道,所谓微整形,即利用高科技医疗技术,无需开刀便实现面部改观,如注射肉毒素、玻尿酸、胶原蛋白等。

那么,微整形是否安全、低风险呢?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微整形具有安全、无伤口、恢复期短的优点。然而,微整形虽然不用开刀,但是其风险并不低,若不谨慎对待,微整形就会演变成“危整形”。

此外,据《解放日报》报道,国内外整形专家一致表示,微整形利弊共存,以注射肉毒素为例,它可以放松肌肉,令皮肤无法收缩成动态皱纹,继而使人呈现年轻状态,而如果注射肉毒素位置不当、剂量不当,就可能导致患者表情僵化、面孔左右大小不对称等。

由于微整形的无需开刀、无需住院等特点,其市场也存在不少隐患。郑州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剑在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审批通过的注射针剂只对正规医疗机构销售,所以一些私人美容室所提供的美容针剂很可能是假货,而注射这种假针剂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大,严重时甚至有致命危险。

看来,微整形的风险不可小觑,那么接受微整形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科技日报》 介绍,首先,要进行术前体检,确保自身身体健康、精神正常,并能正确看待手术效果,且无严重器官疾病、无出凝血疾病、无糖尿病及免疫性疾病及神经运动功能障碍;其次,施行手术部位无局部感染病灶;另外,术前半月禁服无抗凝血药物及阿斯匹林;同时,女性患者尽可能避免月经期。此外,手术之后也要小心,48小时内忌触摸、按压注射部位,忌大笑和哭泣等面部肌肉强烈的运动,以避免注射物移动。不要在注射部位或其周边涂抹外用药物和化妆品,以避免针口逆行感染。术后1周内忌酒、刺激性食品,忌暴露在强光照射及射线,不服用抗凝药物。(王婧)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