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应该分情况而定

李依依

2018年05月07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孩子刚出生时,身体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黄疸就是其中之一。有些人认为黄疸不需要治疗,有些人则认为黄疸不治疗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那么,新生儿黄疸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8月3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为一名患有黄疸的新生儿做护理。(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来看一下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据《沈阳日报》报道,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通州潞河医院儿童中心主任李丽华在接受《北京日报》 采访时表示:“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特点与成人不同,胆红素生成多,主要来源于红细胞破坏,而新生儿的各个器官功能发育不成熟,对胆红素的转运代谢功能不足,过多的胆红素积聚就会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

那么,新生儿出现黄疸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这就需要分情况讨论,据《沈阳日报》报道,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可自然消退,病理性黄疸则需医疗干预。

具体而言,《北京日报》介绍,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新生儿出生后的2至3天出现,4至6天达到高峰,两周以后基本退回正常值。李丽华表示,“一般生理性黄疸哪怕不进行外部干预,也是可以自愈的。”早产儿生理性黄疸的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三至四周以后才会退回正常值,无异常临床症状。

而对于病理性黄疸,华龙网介绍,它的出现时间比较早,一般足月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会出现,早产儿出生后48小时内也会出现。黄染的程度大多比较严重,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或每日上升超过85.5μmol/L(5mg/dl)。病理性黄疸的病情发展较快,一天之内,黄染的程度会加深很多,而且病理性黄疸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足月儿会持续黄染2周以上,早产儿甚至超过3周,有的患儿在黄疸消退后又会再次出现。

也就是说,新生儿黄疸是否需要治疗要看宝宝出现的是哪种黄疸。那么,家长该如何辨别新生儿是否患上病理性黄疸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莉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表示,“出现以下情况则可能新生儿患有病理性黄疸:黄疸出现得特别早,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二天就有,黄疸数值上升快、变化大、波动性大;黄疸已经退了,却又突然出现;新生儿出现黄疸的同时,宝宝不爱吃奶,精神状态不好。”(李依依)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